研究内容

研究介绍

刘开辉课题组长期从事量子材料制备与光学器件物理研究,擅长发展全新的方法和开发先进的技术以实现科学突破和技术创新。团队自主设计米级单晶制造装备、搭建单个量子材料单元水平的纳米光谱学表征系统、开发量子材料光纤器件。近年来,在二维量子材料表界面生长调控,米级单晶薄膜通用制造技术,表界面耦合物理及量子器件、光纤激光器和声学芯片方向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。近年来发表SCI论文100余篇 (google引用率>15000,h因子66),其中包括通讯/第一作者文章Nature (2篇),Nature Nanotechnology (7篇),Nature Photonics (2篇),Nature Physics,PRL(2篇), Nature Materials,Nature Chemistry,Nature Communications (9篇),Advanced Materials (14篇),JACS (4篇),PNAS (2篇)和Science Bulletin (5篇)等。

研究兴趣

(1) 米级二维量子单晶原子制造

(2) 超快纳米光谱物理

(3) 光纤激光器、光学晶体

(4) 量子薄膜材料及声学器件

培养研究生情况

已毕业博士生16名,出站博士后11名;

拟每年招收博士生2-3名(方向:纳米结构与低维物理),现有博士后位置2-3名 (方向:低温电输运、激光技术)

北京大学2023年物理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(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, 博士1-2名)

北京大学2023年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(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, 博士1名)

研究报告

刘开辉教授应邀在“北京大学物理之美系列讲座”作报告.   Link1  

刘开辉教授应邀在“北京大学格致论坛”作报告.   Link1  

刘开辉教授应邀在“IOP Publishing · 纳米前沿在线研讨会”作报告.   Link1  

刘开辉教授应邀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作报告.   Link1